horizontal rule

欢迎访问本站。

上一页 培训8

美国社区学院合同培训的特点及其启示(上)

  摘要:合同培训是一种在美国社区学院职业教育培训中兴起,并且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新的教育培训模式,具有机动灵活、针对性强、费用较低等优点。合同培训作为我国高职改革新的切入点,将促进我国高职教育以需求为导向、面向市场办学,切实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明确树立与传统大学相区别的办学定位。   

  一、美国杜区学院的合同培训    

  合同培训(Contract Education),即按企业的需要办学,按企业提出的要求实施培训。合同培训是美国社区学院自20世纪60年代起首先在南方各州兴起的一种新的职业教育培训模式,最近20年来这一模式席卷全美,成为美国社区学院职业教育培训的一大特色。    

  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是美国社区学院的主要教育职能,而合同培训是美国社区学院职业教育培训的重要形式之一,它直接体现了美国社区学院的优势所在。美国的很多大企业都选择社区学院,而不是完全依靠本公司来培训自己的职工。这些企业的老总们认为社区学院在教学环节上更有经验,而且与普通大学相比,社区学院在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方面更加灵活,反映企业的需求更快。从美国近期合同培训的实践来看,社区学院承担了为企业在职职工和新招聘人员进行基础技术教育的内容,使得企业只需对职工进行特殊要求的岗位培训。社区学院与企业双方责任明确,协力合作。例如,美国波音公司与北西雅图社区学院就进行了成功的合作,它这样的项目被称为Learning Together,波音公司每年为 Learning Together支出千万美元以上。由此可见,合同培训正是美国社区学院最具活力、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美国社区学院新的发展动力之所在,也是美国职业技术教育新的发展方向与趋势。    

  合同培训主要包括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就业培训。重点是培训技术型工人,即培训尚未有工作经历或重新择业的人群,使他们具备从事半熟练工作或熟练工作的基本技术技能。如为银行培训具有一定计算机操作能力的柜台接待人员;为大型制造业工厂培训工具和模型制作工、机械技师以及为建筑行业培训木工、电工、房屋维修人员等。    

  另一种类型是在职人员培训。主要培训企业在职人员使用新设备、掌握新技能、熟悉新工作流程以及进行某种具有特定目的的职业培训,如质量控制培训、基本文化知识补习等。另外,举办跨行业的培训,如为芯片设计行业培训机械师、对IT行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与人际交往能力的培训。这种在职培训一部分由企业发起,主要是为企业内部换岗或者升职等服务;另一部分由工会等其他组织发起,主要是为了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社会。

下一页 唐诗宋词 全唐诗 唐诗300首 史记 孔子 孟子 四书五经

感谢您访问本站。